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下属企业>详细内容

珠海市海宜洁源餐厨垃圾处置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7日 浏览次数:

珠海市海宜洁源餐厨垃圾处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洁源公司)于2019年1月注册成立,海宜公司全资子公司,负责珠海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及厨余垃圾处置业务

1.餐厨垃圾收运业务

餐厨垃圾收运业务自2018年7月试点运行2019年1月起已逐步覆盖至珠海市范围不含海岛,做到餐厨垃圾日产日清截至2023年10月底,洁源公司拥有收运队伍近百人,累计服务餐饮单位4774家餐厨垃圾收运车27开通35条收运线路不含海岛收运方式主要有以下2种:

1直运:在大型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酒店、商业体等餐厨垃圾单位产量较大的地方,采用定时定点的方式,车辆上门直接收运或收运后经过中转站转运至珠海市餐厨垃圾处理一期项目。

2集中点收运:在道路狭窄区域、不方便大型收运车辆进入的区域以及小型餐饮单位分散区域设置集中收集点,餐饮企业在指定时间前将餐厨废弃物运至集中点收运车辆从集中点收运至珠海市餐厨垃圾处理一期项目。

2.餐厨垃圾处置业务

珠海市餐厨垃圾处理一期项目位于珠海市富山工业园珠海生态环保产业园内是由市政府投资建设的环保项目2023年1月通过竣工环保验收,是2021年珠海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项目处理规模为330吨/日,含300吨/日的餐厨垃圾处理及30吨/日的地沟油处理。项目采用“预处理+厌氧发酵”工艺技术餐厨垃圾进行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先通过预处理分离出杂物,同时提取出粗油脂,可作为生物柴油的原料出售利用,实现第一步资源化利用。厌氧发酵将餐厨垃圾中的有机成分转化为沼气,沼气再进行燃烧产蒸汽及发电,实现第二步资源化利用。

项目每日满负荷处理的餐厨垃圾可以提炼出约8.25吨粗油脂、绿色发电约3.9万度,可供约3900户家庭用电实现碳减排约23.5吨/日,助力珠海市双碳目标实现

3.厨余垃圾处置业务

珠海市厨余垃圾处理项目位于珠海市富山工业园珠海生态环保产业园内接收处理珠海市全市(除海岛外)范围内家庭日常生活中丢弃的果蔬及食物下脚料、剩菜剩饭、瓜果皮等易腐有机垃圾。项目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处理规模为500吨/日采用湿式厌氧工艺,产生的沼气经生物脱硫+干法脱硫两级脱硫后送锅炉、发电机,锅炉产生蒸汽供本项目使用,沼气发电上网项目每日满负荷处理的厨余垃圾可以提炼出约8.25吨粗油脂、绿色发电约2.9万度,可供约2900户家庭用电

    厨余项目的投产,标志着在城市物质与能量循环的最后一环,能高效地将社会生产、生活中产生的固体废物合理分配和处置,同时将其中有用的部分重新回收、利用、反馈回社会大循环中,对内减少了能源的消耗,节约了运行成本,对外实现污染物的减排,真正做到生产与生态的双赢。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