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社会责任>详细内容

珠海水控集团贴心用心创新做好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4日 浏览次数:

2019年8月28日,珠海水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建平,集团总经理助理李永海一行,在新落成的平坑村党群服务中心参加了高州东岸镇平坑村扶贫项目启用活动。

这只是高州东岸镇平坑、大双两村近日的喜事之一。这两村近日喜事连连,在珠海水控集团的对口扶贫下,一批扶贫项目如党群服务中心、文化中心、监控工程、路灯工程等正式启用,两村基础设施大大优化,村民的幸福感更高了。

珠海水控集团除了做好扶贫的规定动作外,更是考虑村民的切实需要,展开了“扶贫扶智”“足印农户”等一系列创新活动,建立起了精准脱贫的长效机制,激发了村庄脱贫的内生力量。

硬件先行 助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
28日上午8点,阳光普照。高州东岸镇平坑村村委所在地平坑小学旁,在来自珠海水控集团的扶贫干部、平坑村委干部、部分平坑村贫困户及村民们的见证下,平坑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党群服务中心启用了,村委有了服务村民的窗口,村民也有了办事和活动的场所。今后还有更多项目造福平坑村民,提升他们的幸福感。”珠海水控集团扶贫干部谢崇锦说。

据介绍,平坑村党群服务中心项目于2018年12月动工建设,建设面积460m2,总造价92.1万元,其中由珠海水控集团帮扶60万元,村委会申请统筹资金32.1万元。另外,珠海水控集团公司还出资11万元,茂名水投集团公司帮扶1万元,为其添置完善办公设备、设施。

28日下午,在大双村,大双文化中心等一批扶贫项目也正式启用。当天,曾建平一行还实地查看了百香果种植基地等产业扶贫项目,并进村入户,亲切慰问了两村的贫困户,受到了村民及贫困户的热烈欢迎。

除党群服务中心、文化中心外,珠海水控集团帮扶平坑村、大双村两个省定贫困村还陆续完成了大双桥维修及河堤加固工程项目、路灯工程项目、监控视频工程项目等一系列扶贫项目。

水控集团机关党总支部书记刘勇介绍,自2016年以来,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将精准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担当作为,在硬件方面加大投入,助力其提升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

截至2018年底,在珠海水控集团的帮扶下,两村共有71户危房改造全部完成,贫困户搬进了新家;两村完成了道路硬底化工程等30多个扶贫项目,完成了贫困村道路硬底化建设工程10.5公里、完成了农田灌溉水渠修建工程2.95公里。
 

长效机制 近300人实现精准脱贫
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好了,村民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但想要长久地助贫困户脱贫,必须“扶到根上”。自2016年起集团派驻扶贫干部入驻大双村和平坑村,就创新性地设立了“工作队长”一职,加强帮扶人员的力量。“工作队长”就是脱贫攻坚的尖兵,他们的工作以贫困户全面脱贫摘帽为目标,以贫困户增收为重点,团结和引领全村广大村民,真抓实干。今年初,珠海水控集团又向两村派驻了“第一书记”,再一次充实了扶贫力量,加大了扶贫工作力度,以更好地“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珠海水控集团的扶贫干部们并非埋头就干,而是广泛听取民意,积极走访,认真调研,跟村两委反复协商、认真探讨,有规划、有计划地进行扶贫工作。例如,重点推进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产业项目,珠海水控集团大量出资,投入平坑村委会坑祥合作社建造百香果基地,以此作为示范点,有效带动贫困户人均每年增收,建立起了精准脱贫的长效机制。

平坑村的精准扶贫户、单亲妈妈桃正花,自己从未读过书,坚持拉扯两个孩子读书成长,个中艰辛难以言表。在珠海水控集团帮助下,她积极领取集团发放的百香果苗,参加集团组织的种植培训等,用心打理,连年获得丰收,从百香果基地中得到分红和其他分红收益可观:2017年她种植了4亩百香果收入2.2万元,尝到甜头后,2018年她种植了约5亩百香果,收入约3万元。

对桃正花这样的精准扶贫户,珠海水控集团除了利用百香果等进行产业扶贫外,还赠送鸡苗,养成后高价回收,让精准扶贫户的劳动获得收益……各项针对性措施,让扶贫户的生活大大得到改善,也涌现出一批像桃正花这样的致富带头人,扶贫效果显著,生活明显改善,激发了更多村民脱贫的意愿和动力。

截止2018年,集团对口帮扶大双村和平坑村累计完成122户共298人实现精准脱贫,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0000元。
 

扶志扶智 激活党性断代惰性
随着扶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大部分精准贫困户的生活得到了极大地改善。但珠海水控集团的扶贫干部们丝毫没有懈怠,他们考虑如何激活村民们的内生动力。经过深入地调研和思考,珠海水控集团创新性地应用了“扶贫扶智”、“足印农户”等一系列方法。

“要让贫困户的惰性断代!”集团机关党总支部书记刘勇表示,这就是开展“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创新方法的初衷,在与精准贫困户的接触中,扶贫干部了解到,有一部分贫困户安于贫困,通过劳动改善生活现状的自主意愿不高,“等靠要”思想严重。要想扶贫,首先要把贫困户的志气和智力扶起来。

放眼未来,珠海水控集团联合了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开展教育扶贫工作,针对大双村和平坑村小学教师开展“心理社工”技能提升训练及实践作业,针对水控集团扶贫驻村工作人员开展扶贫先扶智的专业技能培训,通过心理健康讲座、亲子教育讲座、工作坊等让教师、学生和家长在精神上、心理上得到帮扶和提升,使扶贫工作产生长效性和持续性作用。

刘勇介绍,“扶贫要扶志,也要扶智。我们要激活贫困户和下一代的内生动力,尤其是下一代,杜绝继承惰性、继承贫困。”据了解,在教育扶贫方面,除了创新性地引入了心理咨询机构,珠海水控集团早已在大双村、平坑村全面落实教育帮扶,适龄儿童入学比例为100%。

足印农户 结对帮扶助脱贫
今年初,集团纪委书记薛静波一行在走访大双、平坑两村时发现,党员自身意识淡薄,在村里的存在感不够强。如何将村里原有的党员调动起来,让外部帮扶力量转化为村庄的内生力量?薛书记提出,应当好好激发村内原有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足印农户”活动,由村两委推动各村原有的党员,与村民上门“结对子”,一对一进行帮扶。

于是,“足印农户”活动就在摸索中开展起来。经过走访调研和协商,首先是要让村里的党员们意识到自己的身份,充分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珠海水控集团特制了一批印有“足印农户”字样的农具免费发放给两村的党员,不仅激发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心,也让村民可以知晓身边的党员。

同时,通过强化“三会一课”、强化党员培训,组织党建活动等方式,强化党员的身份认同感。据悉,随着活动的逐步推进,两村的党员大都积极投身到村里的脱贫攻坚中去,逐步发挥党员应有的作用。

珠海水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着“村民们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的衷心,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脱贫攻坚这一场“硬仗”。据了解,集团领导多次亲自调研两村的扶贫情况,在政策、财力、人力上都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扶贫干部尽心尽力,想方设法做好扶贫工作。大双村的工作队长梁永贵,任期到后主动地申请留任,并写了一封“决心书”,表明自己做好扶贫攻坚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他写道:“精准扶贫是一项重大、深刻意义的伟大工程,我能够有幸参与到如此意义非凡的伟大工程,奋战在最前线,无比自豪。”

 珠海水控集团上下一心、贴心用心创新地开展扶贫工作,让高州东岸镇平坑、大双两村村民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珠海水控集团的扶贫工作在珠海市2018年年度扶贫工作考核中获评为最高等级“好”。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