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报道>详细内容

我市今年将加快建设一系列供水工程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 浏览次数:

   珠江流域上游新一轮压咸补淡应急补水水头近日到达珠江河口,成功压制初春咸潮,珠海主力取水泵站抢抽淡水,实现水库止耗回蓄。

  咸期等水不是长久之计,如何进一步破解“远水解近渴”难题,掌握水资源利用与供水保障的主动权?记者2月9日从珠海水控集团了解到,今年我市有望启动主力取水泵站扩建工程,加快推进一批供水水库及水厂工程建设,通过巩固水务基础,确保珠澳供水安全。

  据了解,我市今年计划投资9.34亿元,推进“广南梅”二期工程、黄杨泵站扩建及配套管网工程、竹洲头泵站扩建及配套管网工程的前期工作等。

  值得一提的是,竹洲头泵站作为磨刀门水道我市上游主力取水泵站,每年咸期枯水季在应对咸潮影响、抢抽淡水上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不过随着咸潮影响的逐年加剧,该泵站现有取水能力已无法完全满足实际需要,亟待提升泵站规模,增产扩容。“简单讲就是要实现取水泵站抢抽能力的再提升,这样才能较好掌握住供水安全与水资源利用的主动权。”珠海水控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据悉,竹洲头泵站现有取水规模为80万立方米/天,二期扩建工程建成后,取水规模可达300万立方米/天;同时,还将配套建设竹洲头泵站二期至平岗泵站二期原水输送管道,总长度约7.3千米。

  骨干自来水厂梅溪水厂及其配套进出厂管线工程也是今年我市重点推进的项目。梅溪水厂位于香洲区金凤路西,一期供水规模30万立方米/天,建成通水后将为上冲、新香洲、前山等片区的居民提供优质自来水,进一步提高全市供水的安全可靠性和供水水质。

  据悉,梅溪水厂采用混合絮凝、活性炭过滤、超滤膜过滤、深度处理等一系列较为先进的净水处理技术,出厂水质可同时满足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和饮用净水水质标准。也就是说,该厂出厂水质可以达到直饮标准。按照目前工程进度,2023年底水厂一期工程有望建成,具备通水条件。

  另外,我市今年还将全力推进澳珠水资源保障工程子项目——平岗泵站扩建二期工程、洪南隧道工程建设,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竹银水库、凤凰山水库等珠海供水水库大坝除险加固工作,保障城市“水缸”安全。(珠海特区报

终审:超管人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