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报道>详细内容

珠海加大护水力度保障取水安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浏览次数:

    针对咸潮发展态势,珠江水利委员会近日启动上游水利枢纽工程压咸补淡应急补水调度,缓解珠海、澳门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咸期供用水压力,来水弥足珍贵。记者11月28日从珠海市水务局了解到,为及时抢淡补库,保证取水水质安全,避免因污染等问题导致无法取水,市水务局组织护水执法队伍加强我市主力取水泵站及附近河道检查巡查工作,筑牢了水源安全屏障。

  今年的咸潮从8月起就开始肆虐,影响我市泵站正常取水,供水形势严竣。为保障珠江出海口各地供水安全,珠江水利委员会从11月19日起在西江上游实施调水压咸,23日,西江压咸淡水到达我市竹洲头取水泵站。24日起,我市充分利用平岗泵站、竹洲头泵站全力抢淡补库,确保供水水库尽量蓄水。

  为避免船只泄油等不利因素污染水源,影响泵站取水质量,24日下午,市水务局组织护水执法队伍开展检查、巡查行动,执法人员乘执法02号船到平岗和竹洲头泵站水域巡查,现场劝告停泊在泵站周边水域的船只和作业渔船,警示船主和渔民远离取水口,确保两个重要取水点水质不受泄油污染。

  “除了船只泄油可能影响到取水口水质安全外,上游货船冲洗甲板、丢弃无用油桶、近岸作业工地机械渗漏,以及其他污染因素也会影响到珠海取水口安全。”珠海市水务局执法科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我市相关河道水域已出现两次油污影响取水的突发情况。

  为切实做好枯水期抢淡抽水补库,保障枯水期珠澳供水安全,近日,市水务局主持召开枯水期水量调度会及取水泵站水源保护范围内水质监管协调会,各级各相关部门就加强取水泵站水源保护范围内水质监管事宜达成一致,启动联合工作机制,筑牢水源安全防线。

  其中,珠海水控集团在调度过程中尽可能先用江河水,减少水库蓄水消耗;斗门区水务局组织加强加密平岗泵站和竹洲头泵站上下游水源保护区的巡查;市生态环境局进一步加强水源保护区内的污染源监管工作;珠海海事局近期加强加密磨刀门水道和鸡啼门水道通航船只污染排放监管;市农业农村局做好对小渔船的宣传执法,避免小渔船在取水口附近作业;市水务局结合本次抢淡补水过程,统筹全力做好抢淡、换水、补库蓄水等工作。

  此外,上游有关部门近期也加大了协调力度,在紧急补水过程中协调沿岸有关生产施工单位暂停作业,以保证压咸淡水水质优良、满足珠海取水要求。


终审:超管人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