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报道>详细内容

各司其职 24小时值守巡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4日 浏览次数:

    5月11日开始的强降雨持续影响我市。面对新一轮强降雨,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投入防汛抢险工作,无数人顶风冒雨坚守防汛一线,守护家园。11日夜晚,记者来到香洲区大镜山水库、南洋埔村值守点,探访防汛一线值守情况。

  水库泄洪腾出库容

  晚上9时30分,珠海市水库管理中心三楼中控室内灯火通明,3名值班人员正值守在一块超大屏幕前,全神贯注地监控着屏幕上的水情信息。大屏幕的左方悬挂着一块电子排班表,上面显示着主值班员、副值班员、大坝巡护等名字,下面则是未来3天值班人员名单。珠海市水库管理中心负责人郑旭明告诉记者,为应对近日的强降雨,管理中心加强值班值守,其中中控室由原先2人增至3人,大坝巡查由1人增至3人。

  在大屏幕右下方水情信息中,实时显示着包括大镜山水库在内的全市80座水库的水位变化,若水位超出正常数值会显示红色。“每座水库由所在辖区进行管理,我们会对这些水库提供技术指导,同时提醒督促水库管理部门控制水位、做好调度及防汛安全工作。”郑旭明说道。

  夜晚的大镜山水库大坝上,显得格外寂静。一名手持手电筒的保安撑着雨伞正在大坝上来回巡查,监测水库水位等情况。当晚,大镜山水库的水位距离汛限水位有约80厘米。

  不远处的大坝溢洪道上,“哗哗”的泄洪声划破了夜晚的宁静。郑旭明告诉记者,大坝巡查员保持每1小时巡查1次,主要是巡查大坝枢纽部分的关键部位,比如坝面、坝坡等。“水库水位上升,技术人员会对雨情、工情进行分析,提前预排水,腾空库容,保障水库安全。”

  监控水位及时排涝

  晚上10时30分,记者来到了凤山街道南洋埔村值守点,一辆大型应急抢险排涝车停靠在河渠旁,6名珠海水控集团的抢险人员现场值守,严阵以待。两条抽水带已经提前放入河渠内,随时准备抽水导流。

  “由于地势地洼,南洋埔村是珠海市典型的水浸黑点。”抢险人员张圣告诉记者,近日,相关部门发布预警后,他们根据指令到达了南洋埔村。眼前的这条河渠水位若超过警戒线,村内道路就会积水。

  “我们每天至少安排4人值守,监控水位,一旦水位高于警戒线,就要开启排涝泵排涝。我们的排涝车每小时可排积水3200立方米,可以满足此处排涝的需求。”张圣说,“我们会24小时值守,在暴雨预警解除前不会撤离。”

  在这场数日持续的强降雨中,有许多“值守人”坚守岗位。他们中有水库巡查人员,有河渠排涝人员,还有社区志愿者,来自不同群体的他们有着同样的心愿——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目前,我市降雨还在继续,坚守在防汛一线的“值守人”也将持续落实各项防汛任务,全力以赴守护这座城市。


终审:超管人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