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详细内容

闻“风”而动,珠海水控集团全力防御台风“苏拉”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1日 浏览次数:

9月1日,台风“苏拉”向广东沿海逼近。珠海市三防指挥部于9月1日13时00分起将防风Ⅱ级应急响应升级为I级,珠海台风调整为红色预警。

为切实做好台风防御工作,珠海水控集团于9月1日早上紧急召开集团党委会,研判台风“苏拉”最新情况,全面部署台风防御措施和抢险救援准备。当天下午,集团三防指挥部组织集团各有关部门、下属公司和直属中心,召开台风“苏拉”防御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号召集团上下高度重视、科学防御、严阵以待,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集团全面部署台风防御工作

水控集团高度重视防风工作,集团三防指挥部迅速启动防风应急响应,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号召下属各单位按《珠海水控集团防风防汛应急响应工作责任手册》应急响应的要求开展有关防御工作,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立足“台风正面登陆我市”的最不利情况,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台风防御措施和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集团各单位积极响应,行动迅速,快速筑牢防御台风“苏拉”的安全防线——

供水公司:撑起珠澳供水“安全伞”

台风“苏拉”影响期间正值天文大潮,可能造成风、雨、潮“三碰头”。为防止咸潮灾害叠加,保证抗咸抢淡,水控集团下属供水公司密切跟踪台风态势和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多次对防抗台风工作进行跟进部署;实时监控分析供水管网的压力、流量、各区域水量分布及使用情况;根据来水蓄水情况,适时调整水库输水量,降低水库水位;通过优化调度运行,合理调配水量,确保台风期间珠澳供水系统安全有序运行。

供水公司开展供水系统防台风安全检查工作,对水厂、水库、泵房等重点区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加强泵站防汛防台工作和水厂生产设施设备巡检、维护,备齐净水生产药剂,确保优质水能够源源不断输送到千家万户。

供水公司主要管理人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积极组织员工做好极端天气的应对工作。加强对市政管网、区域泵站及二次供水泵房的巡查力度,摸清小区供水情况,对易涝点、低洼点等重点区域进行详细检查,做好薄弱环节安全防范,确保早发现、早处置。

管网公司:做好“地下城市”守护者

水控集团管网公司8月30日召开了防台风工作部署专项会议,对台风“苏拉”防御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并逐一落实。一是落实防汛应急物资和抢险设备设施保障,对防汛沙袋、铁铲、排水架、反光筒、警示牌等防汛抢险物资储备情况进行了检查,确保抢险物资充足;对排涝抢险车、排水架、挡水板、对讲机等抢险设备设施进行了检查、检修,确保设备设施有效。二是做好易涝点排涝部署,提前在历史易涝点部署排涝车辆设备,并放置排水架,清理雨水箅子和排水管道,确保排水畅通。三是确保在建工地安全防御。对公司所有施工作业点进行防风防汛安全检查,对深基坑、临时用电、临时工棚、简易宿舍、围墙(围挡)等安全隐患点进行排查、加固、拆除,并通知相关施工人员停止作业,撤离现场。对存在洪水、滑坡、垮塌和泥石流等威胁的地方,提前做好了人员撤离计划和重要设备、设施、文件资料的转移工作部署。

排水公司、海宜公司:做好防御严阵以待  

水控集团排水公司对防范台风“苏拉”高度重视,提前做好值班值守安排和应急处置人员安排,按照防台防汛检查表进行自查自纠,对照防台防汛措施标准表和任务分解表落实有关要求,清点应急物资,检查物资储备情况。

水控集团下属海宜公司防风防汛应急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快速响应,严格根据上级主管部门、集团公司和《海宜公司防风防汛应急预案》工作要求,对防风防汛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对高空物件进行全面清理,无法清理的进行绑紧加固;二是对厂区卷闸门、玻璃门进行临时加固支撑,电动门临时拆除、摆放在安全位置;三是对厂区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检查、疏通,包括屋面及地下的排水管道等;四是对洁源公司罐区应急排放阀开启,确保雨水倒灌时不淹没设备;五是对应急防风防汛物资进行检查测试等。


终审:超管人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