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详细内容

珠海水控集团提升一级响应保障高考安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浏览次数:

为有效应对高考期间可能出现的强降雨天气,保障考试顺利进行,6月7日起珠海水控集团供排水管网公司按提升一级响应的工作要求开展考点学校及周边保障工作,做好随时应对极端天气的各项准备。

6月7日1时45分,市气象台发布全市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按照提级启动应急响应的工作要求,珠海水控集团供排水管网公司上冲管养班组按“橙警”预警级别出动了两个作业班组,连夜执行保障任务。

上冲班组前置人员装备,调集3200立方米/小时大型排涝泵车,布防在香洲康城西路一带。这里是市一中、市一职中心华校区两个高考考点学校及香洲蓝盾路易浸内涝点“三角区域”的中心,班组保障能力的高低、应急反应的快慢将直接关系到高考考点区域的防汛安全。

“决不能让暴雨、水浸影响考生赶考。”今年是上冲管养班班长邹志伟连续第五年参与香洲主城区高考应急保障工作,五年来,他见证了我市防灾减灾体系的完善,应对高考等重大活动保障能力的增强。在他看来,变化不仅发生在新增各类高精尖防汛装备上,更在于人们思想认识的根本转变,防抗结合、立足于防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护考防灾不打无准备之仗。”为了保证高考顺利进行,让赶考学子无水患之忧,邹志伟和他的班组早在5月底6月初就对以上保障区域约1000米路面的近300口排水设施进行了巡查清疏,以保证行洪畅顺;今年3至5月,有关部门结合水浸黑点治理,将蓝盾路交梅界路区域约500米淤堵严重的地下暗渠改迁疏通,极大改善了内涝排放条件。早介入,除隐患,加上前置应急抢险力量与装备,邹志伟估计,今年“高考责任区”平安度汛不成问题。

记者从珠海水控集团供排水管网公司了解到,高考期间,管网公司调度室提前研判气象信息,对全市高考考场及周边区域均“一对一”制定排水防涝应急方案,明确了保障计划、应急抢险方案和力量部署措施。

一旦收到降雨预警信息后,工作人员将重点巡查周边低洼路段,提前打开道路低洼处雨水箅子或检查井井盖,放置排水架,做好排涝准备。若路面积水过深且短时间内难以自然消退,将立即通知抢险人员做好抽排准备。应急人员需要及时清理雨水箅处堆积的垃圾,在积水位置值守,对过往考生及行人进行疏导。若内涝积水水深超过30公分,应急人员则会做好警示工作,同步进行抢险抽排,协助交警指挥交通,启动封路疏导措施。相关人员随时待命,将迅速到岗到位,确保考场周边排水设施正常运行。

终审:超管人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