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详细内容

珠海水控集团携手中山大学 校企合作推进污水处理新技术研发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浏览次数:

为切实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不断提升我市排水管理水平,创新促进水务高质量发展,11月5日,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孟凡刚教授带领科研团队来到珠海水控集团排水公司,就前期双方达成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基于废旧膜材料强化污水内源反硝化的示范研究”进行阶段性工作成果汇报与交流,推进校企合作联合科研攻关。

膜生物反应器(MBR)

膜生物反应器(MBR)作为一种新型、高效的污水处理技术,已成为市政污水处理行业非常具有竞争力的技术,但其采用的膜材料由于设计寿命短、难降解等特性,处理不当将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随着MBR工艺日益广泛的应用,废弃膜材料的处理与处置已成为我国水处理行业的突出问题之一,近年来受到日益高度关注。

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与珠海水控集团排水公司在去年达成的合作项目,主要思路是充分利用膜材料的结构特性,研究将废弃的膜材料重新加工成新型膜填料后再投入到生产过程中,从而提高生物脱氮效率(脱氮效率是污水处理工艺的一项重要指标),并可以大幅节省碳源。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可实现污水处理成本节约和资源再生利用,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目前该项目中式反应器已在排水公司下属水质净化厂运行了近半年,进展顺利。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水控集团积极与科研院所联合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共同推进校企合作联合科研攻关,旨在将最前沿的技术应用到水务环保事业中,更好地服务公众,为建设绿色家园、和谐珠海,为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贡献水务力量。

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研究员、博士后等人员参与此次交流。


终审:超管人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