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详细内容

我市22个小区完成应急供水系统加建改造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浏览次数:

突发灾害险情导致小区泵房出现故障、无法供水怎么办?以往,居民要端盆、上下楼,等待水罐车排队接水;现在,不用了。珠海市供水有限公司创新服务,逐步加建小区应急管网,满足市民在紧急情况下的用水需求。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2个易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小区完成应急供水系统加建改造工作。

  应急供水系统方便实用

  10月21日下午,在香洲区海港路恒景花园小区地下泵房,一条新加建的蓝色供水管引起记者注意:从二次加压设备旁延伸出来后,管道蜿蜒而上,最后从地面停车场外墙伸出,通过盲板封闭;接口设施不占地方,也不碍事,外接水源后就能当做应急供水管道使用。

  这条管道是该小区应急供水系统的一部分,平时封管备用,急时接驳应急水源,对相关楼栋实施供水。“这相当于给小区多设置了一条‘生命线’。”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宋女士告诉记者,她服务的小区临近海湾,有过台风天海水倒灌致使泵房出现故障、造成居民大范围停水的经历。为了有效应对类似灾害险情,减少泵房故障停水,前不久,市供水有限公司在小区加建了这套应急供水系统。

  “简单讲就是在泵房新设应急供水管道,室外安装接口,方便应急水源接驳。如果泵房出现故障停水,可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实施应急供水。”香洲供水所工作人员说道。

  最快半个小时就能供水

  值得一提的是,应急水源也很重要。为此,市供水有限公司专门定制了两辆储水量各达8立方米的应急加压供水车,在突发情况下可保障小区的水源调度。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该供水车可满足楼层低、中、高不同供水区域的供水需求,最高可加压供水至30层楼,且能保证正常出水。目前,应急加压供水车在我市东西部地区各安排了一辆。

  如何启动应急响应,确保紧急供水安全呢?据了解,当出现已布设应急供水系统小区停水的情况后,市供水有限公司人员将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驱车前往小区供水接驳点。随后,对现场水质、应急管清洁状况进行检测,符合安全供水条件后将启动供水程序。同时,现场工作人员还会抽样了解居民用水情况,及时调整供水方案,保证用水稳定。经初步测算,交通畅顺的话,接报后30分钟左右就能开始应急供水。

  居民无需为系统改造出钱

  “以后,一些小区供水泵房出现故障停水,市民再也不用提桶端盆排队打水了,这项新举措让老弱妇孺感到特别方便。”市供水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管网技术人员黄宝贤对记者说,截至目前,包括恒景花园、滨海大厦、万科金域蓝湾等在内的22个小区,已经完成应急供水系统改造、加建应急供水管并投入使用。

  据介绍,以上应急供水系统的改造工作由市供水有限公司统筹开展,居民无需出钱。具体哪些小区适合改造,则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如现有泵房位置、小区管网布设等来确定。

  此外,黄宝贤提醒市民,小区应急供水系统是急时重要保障设施,接驳口一般会设在小区绿化带、户外停车场等相对空旷的区域,接口、管身处会有“应急供水”指示牌,粘贴反光警示贴纸,容易辨识。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护,防止人为破坏。

终审:超管人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