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详细内容

全力确保珠澳春节期间供水安全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3日至2021年2月3日,我市已连续72天无有效降雨,时长破历史纪录。记者从市三防办(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我市气象干旱等级已达特旱,单日总供水量显著增多,达到162万立方米左右。面对严峻形势,我市采取有效措施,供水水库蓄水情况理想,可确保珠澳春节期间供水安全。

  据市气象台统计,2020年全年我市累计降雨1779.10毫米(明显低于年均降水量),由于持续干旱,市政用水量居高不下。2020年11月和12月,我市日均净化水的供应量均达124万立方米,比2019年同期分别上升1.27%和0.97%。当前,珠海供净化水、供澳原水、供工业原水总量已达到162万立方米/日左右,增长明显。

  “面对严峻形势,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务局、珠海水控集团、市气象局、佛山水文局珠海水文测报中心等三防成员单位进入咸期后,密切关注气象、水文情况,加密会商,提前部署、未雨绸缪,采取了有力措施。”市应急管理局自然灾害救援科方乾坤告诉记者,相关部门一是提前完成《2020~2021年度咸期珠澳供水预案》《平岗—广昌原水管道突发爆管事件应急预案》等预案的编制,并根据实际运用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二是加强与珠江水利委员会、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等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实施流域水量调度。三是发挥取水泵站最大潜力,保障取淡最大化。四是优化水库和水厂调度,珠海水控集团报请市水务局9月份提前解封了主城区三座供水水库汛限水位,提升水库蓄水能力。五是加强与中山市的协调联系,通过中珠联围水闸联合调度,发挥裕洲泵站取水作用,以弥补西水东调来水不足的缺口部分。六是加强原水泵站设备、原水管线、供水设施的巡检和管理,及时查漏抢修,减少水量流失,确保安全运行。七是提升水资源配置能力,推动平岗至广昌原水供应保障工程顺利通水,我市东部城区和澳门原水输送能力已从每日100万立方米提升至200万立方米。并推进广南梅供水管道工程建成投入运行,将我市北库群补库能力从每日15万立方米提升至55万立方米。

  据市三防办统计,截至1月28日8时,我市供水水库总蓄水量为7014万立方米,北部库群蓄水总量为2722万立方米、南部库群蓄水总量为4292万立方米(其中竹银水库水位已达39.1米、蓄水总量2637万立方米)。市三防办分析指出,由于前期采取的措施得当,供水水库蓄水情况理想,可确保珠澳春节期间供水安全。


终审:超管人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