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详细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市排水管网建设管理养护议案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浏览次数:

《关于加强我市排水管网建设管理养护的议案》是2018年初召开的市九届人大七次会议确立的议案。6月4日上午,珠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英率队调研该议案的办理情况。调研组先后前往香洲区排水管网建设现场、水控集团拱北水质净化厂、水控集团管网公司调研,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忠敏、市政府副市长刘嘉文参加调研,香洲区委常委彭甦,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卢晓波、总工程师梁杰明,水控集团总经理周文川、总工程师刘万里、副总经理韩梅平等相关领导参与座谈。
 

座谈会上,珠海市政府、市水务局、香洲区政府作了专题汇报。水控集团作为排水管网统一养护单位,补充汇报了落实排水体制改革一年多来的相关工作成效,并提出相关建议。
 

周文川说,水控集团坚决贯彻落实《珠海市排水管理体制改革方案》,自2018年9月成立了专业的管网公司,搭建了500多人的管养抢险队伍、配置先进的管养抢修装备、落实网格化巡查和24小时防汛抢险机制、建设排水信息调度系统及协助排水许可技术审核,接管了全市9区5100多公里排水管网及200多座排水泵站等设施,统一管养格局初步形成,管养养护装备已达到国内一线水平。下一步计划继续投资500万元推动排水户、工单巡检等信息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我市排水设施精细化、现代化管养能力,但与此同时,在体制机制等方面仍存在一些困难,需市人大和市政府予以协调支持。周文川还就管养经费和防汛联动机制提出了若干建议。
 

陈英和田忠敏高度肯定了市政府、香洲区和水控集团为落实市人大议案做出的努力和成效,对水控集团实现全市排水统一管养、提升防汛抢险能力、推动排水管网病害治理和排水信息化建设等成果进行了高度评价。
 

陈英强调,排水管网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城市的良心工程。加强排水管网建设管理养护是推动水污染防治的重要手段,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推动议案办理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下一步要以求真务实工作态度持续推进。 
 

陈英要求,要科学谋划,适度超前,规划建设和管网材质选择要紧密结合珠海实际。在西部新城等新区规划建设中,要进一步吸取老城区建设时的经验教训,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格局开展排水管网建设。要进一步完善排水管网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动信息共享。要抓好新制定养护标准的实施,切实加强排水管网的管理和养护水平。
 

未来,水控集团和下属管网公司将继续加大在排水设施管养、清淤修复、排水信息化建设力度,推动理顺体制机制和优化现代管理模式,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美好愿景,为珠海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

 

终审:超管人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