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客户服务>供水营业厅>政策法规>详细内容

二次供加压系统设计安装基本技术要求

发布时间:2006年11月29日 浏览次数:

1、要求泵房按GB50015-2003《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及《给水排水设计手册》第二册《建筑给水排水》的要求设计安装。

2、泵房在设置于进出便利畅顺的地方,地下泵房要尽量放置在靠近地下室出口处,泵房出入要设置宽敞的大门便于设备运输,门口安装坚固的金属门。

3、泵房内各水泵、附件间的联接管道和各种生活饮用水流经的管道不得使用镀锌管,并符合GB/T17219《生活用水输配水设备及防护材料的安全性评价标准》规定。

4、如水泵机组是整套购置的且联接管道为金属管,必须用无毒饮水舱、食用型环氧树脂等符合GB/T17219《生活用水输配水设备及防护材料的安全性评价标准》、GB5749-85《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的涂料做内防腐,要求设备供应商提供涂料类型牌号和用于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证明。(建议使用钢塑管,如使用钢塑管不应有焊接现象)

5、生活饮用水水泵机组所安装的阀门不得使用铁杆阀门,不应使用明杆阀门、各种手扳式阀门(以扳手形式操作的阀门会因使用时间长了产生锈蚀难于操作),小于等于DN50MM的管道不宜使用蝶阀特别不应使用于水泵吸水管(小口径的蝶阀阀瓣占据流道截面的比例较大使水流阻力较大)。

6、必须专门为生活饮用水水泵机组的电源向供电部门报装电度表,作加压耗电量计量用。且要给该电源安装进线总开关于控制柜内。

7、二次加压部分的生活饮用水在进入水池前必须设置独立的水表计量水量,且要按《珠海市供水总公司水表管理细则》第三章《水表安装》的规定安装于室外地面。

8、泵房有良好的通风、排水、照明、220V电源插座。地下泵房还要在进出途经的通道上装置良好的照明。

9、泵房设置集水坑,集水坑内安装自动排水水泵装置,且在控制方面要做到一用一备、互相轮换、高水位双泵联动,集水坑内还要设置超高水位报警装置。集水坑处的排水管不应小于水池进水管,排水泵口径不应小于进水管超过一级,且应选取较大流量的型号。

10、水泵机组的布置应符合GBJ13-86《室外给水设计规范》。且以水泵基础周边为界离墙应有不小于0.7M的通道,泵房主通道不应小于1.2M。水泵基础高度不得低于0.1M。

11、水泵如有滴水应有引管把水引至排水沟,保证地面干燥无积水。

12、水池推广使用不锈钢、搪瓷钢板等新型材质,使用钢筋砼水池内面必须贴瓷片或喷涂食用型环氧树脂做好池壁的防护。

13、水池要有良好的清洗条件,应设有泄水坑、府坡等,有足够大的人孔且其周围没有阻碍物以使清洗人员能出入方便自如,水池内人孔下方必须设有不锈钢梯子。

14、人孔必须加不锈钢盖(门)加锁,溢流管、排气管必须开口向下且安装不锈钢网罩,进水管浮球阀或水力阀门的控制浮球阀设置于靠近人孔处以于检修,排水管不得与排水系统连接、开口不得被水泡淹。

15、水池的各种管道不得穿越水池,应直接从池壁接入或接出。为了便于检修管理和供水安全的原因水池的各种管道和开口应设置在泵房里面。

16、进出水管必须设置成前后、上下错开的布局,以保证池内的水是流动的。

17、水池排水管应高于泵房地面能够以重力自流泄空,且排水管开口与集水坑排水泵起动水位应留不少于100MM的空气间隙。尽量避免在水池内设置潜水泵排水,以免存在潜水泵密封破损漏油污染生活饮用水的隐患。

18、使用叠压式供水设备必须符合以下供水条件:
1)周边用户需用水量低于管道的规划供水量(供水量按经济流速计算),且预计周边没有可供发展大用水量项目(指其需用水量能影响到规划供水量)条件。(供水管理所出具意见)
2)室外给水管网的压力最低点不得低于0.15Mpa。(以测压报告为据)
3)设备的最大供水量比设备的规划供水量低。
4)供水总公司有关部门书面批准。

19、按GB17051《二次供水设施卫生规范》的要求冲洗消毒。

20、消防、生活供水系统必须彻底分开,如果楼顶消防水箱的补水管要于生活用水二次加压系统的管道上拉接,那么管道引出处必须安装阀门和止回阀,防止生活用水二次加压系统失压时消防水箱补水管内的水倒流到生活用水二次加压系统内,并且该管要在楼顶按《珠海市供水总公司水表管理细则》第三章《水表安装》的规定安装水表计量。


咨询电话: 8132039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