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关于我们>核心业务>供水业务>斗门供水>详细内容

黄杨泵站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4日 浏览次数:

黄杨泵站工程属“珠海市乾务水厂、黄杨泵站及配套管线扩建工程第一标段”,由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院设计,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施工。2008年底建成,2009年1月正式投产运行,装机容量为710KW/台×5台,现一期设计取水能力为50万方/日,远期总规模100万方/日。

珠海本是水源充沛城市,但由于其处于珠江出水口,在冬、春季枯水期时由于海水倒流入河道,使得河水变咸,即所谓的咸潮,造成珠海的水质性缺水。而黄杨泵站在咸潮发生前,及早抽取淡水补入三大水库,使西区人民免受咸潮之苦。

黄杨泵站有其独特的建设、发展背景。近年来随着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业西进”“城市西拓”构建“双城”结构的发展战略,西区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用水量因此增长迅猛,供水紧张形势日趋明显,部分地区如临港工业区等已出现供水短缺现象。随着工业项目的陆续投产,供水不足的现象会进一步加剧。

面对严峻的西部供水形势,市政府已启动黄杨泵站及其配套管线扩建工程,项目实施后,可优化系统布局,有效降低供水成本,进一步满足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用水需求。

为保证水源水水质要求,黄杨泵站实行定期巡查制度,每天对河道取水及周边地区定时巡检,并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环境保护工作。2012年起,在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对泵站周边影响供水环境的养猪场、基石公司、桶装水厂和乡意浓粮食加工厂等项目协调搬迁和整治,使泵站卫生环境得到保证。

黄杨泵站一期工程50万吨/天,总规模100万吨/天,黄杨泵站至缯坑水库DN2000原水管道总长约8Km。项目建成后,缯坑,乾务、龙井三个水库的库库联通,是典型的珠海“以江河水为主、水库水为辅、江库连通、库库连通”的供水格局。黄杨泵站每小时对原水进行5项水质化验,确保水质合格。泵站已实现自动化控制,从黄杨河抽取河水输送到缯坑水库,再由缯坑水库分别流到龙井水库、乾务水库,为珠海西区的龙井、乾务两大水厂提供水源。自2009年初正式运行以来,黄杨泵站每年抽水量逐渐提高,大大缓解了珠海西区供水压力。

8f2f1fc5c6984821b21843e61ea360aa.Jpeg
黄杨泵站正门

0ca031e3bd374d78b8e89c6e3e59b81c.Jpeg
黄杨泵站前池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