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关于我们>核心业务>供水业务>第二制水分公司>详细内容

拱北水厂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24日 浏览次数:

拱北水厂占地面积约为40000平方米,毗邻澳门、拱北、前山。水厂始建于1981年,一期制水流程(设计产量2万立方米/日)于1982年8月建成投产;二期制水流程(设计产量6万立方米/日)于1987年9月建成投产;三期制水流程(设计产量12万立方米/日)于1993年12月建成投产。经过多次技术改造,实现实际生产能力30立方米/日,约占主城区供水量的50%,主要向拱北、吉大、前山、新香洲等地区供水。

拱北水厂2万、6万制水流程采用机械搅拌澄清池+快滤池工艺;12万制水流程采用折板反应池+斜管沉淀池+快滤池工艺;使用酸钠作为消毒剂。水源取自西江磨刀门水道,实现了江河水库联网,汛期由广昌泵站取水,咸期由竹洲头泵站、平岗泵站取水,输送管道长约50千米;竹银水库、竹仙洞水库、南屏水库、大镜山水库和梅溪水库补充调咸,江库连通,水源丰富,水质安全可靠。

    2018年拱北水厂建成启用了生产废水处理系统,采用排水排泥池+浓缩池+均衡池+板框压滤脱水的工艺流程,将制水流程产生的生产废水处理成泥饼及清水,满足环保要求。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