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关于我们>核心业务>供水业务>第一制水分公司>详细内容

凤凰山水库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24日 浏览次数:

珠海市凤凰山水库(原名杨寮水库)位于珠海市高新区杨寮,水源主流发源于凤凰山东北坡谷,集雨面积9.12km²。

凤凰山水库于1992年11月动工兴建,1996年6月竣工蓄水运行,属中型水库,工程等级为Ⅲ等。正常蓄水位19.59m(黄基高程、下同)、相应库容为1387万m³,汛限水位18.59m,相应库容为1231万m³。凤凰山水库的洪水标准为百年一遇洪水设计,千年一遇洪水校核;设计洪水位为20.37m,相应的库容为1511.46万m³;校核洪水位为21.36m,相应的总库容为1674.03万m³。

凤凰山水库通过隧洞及涵管与大镜山水库连通,凤凰山水库的主要建筑物由主坝、1#副坝、2#副坝、溢洪道和输水涵管、连通隧洞等组成。主坝和副坝为碾压式均质土坝,坝顶高程23.59m,坝顶宽7m,防浪墙高程24.5m。其中主坝最大坝高20m,坝顶长402m;1#副坝最大坝高8.8m,坝顶长49m;2#副坝最大坝高13m,坝顶长57m(含8m宽溢洪道)。溢洪道位于2#副坝左侧,为正槽式溢洪道(闸门控制、陡坡1:8.5),堰顶宽8m,坝顶高程17.59m,并设有1孔8.0m×2.5m的平板式钢闸门,采用消力池消能。

凤凰山水库主要用于唐家水厂自来水生产,水库运行通过科学调度成为珠海“江水为主、库水为辅、多点取水、江库联通、库间调节、江水补库、库水调咸”供水格局的重要一环。现由珠海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珠海市供水有限公司第一制水分公司负责管理。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