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报道>详细内容

水控集团春节期间积极做好抢淡蓄库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8日 浏览次数:

   大年初三,记者走访水控集团了解到,从大年初一开始,位于磨刀门水道上游的竹洲头泵站、平岗泵站陆续出现可达标取水的机会,水控集团正积极抢淡蓄库,全力以赴度过今冬明春的历史以来最强咸潮期。

  春节期间,水控集团一线人员坚守岗位,保障珠澳供水。据悉,水库管理单位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各项数据信息及时上传下达,保障水库安全运行,咸期将保持各水库高水位运行。当天,在竹洲头泵站,值班人员刘元魁、陈荣杰正根据调度中心的指示,适时开启机泵,全力抢抽淡水;平岗泵站的值班人员甘宗柏、沈健华、陈锦华也时刻准备着抢淡蓄库。

  据现场的值班人员介绍,去年12月21日,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启动第二次压咸补淡,要求龙滩水库21日-27日出库流量不低于1100m3/s,23日-27日梧州站日均流量增加至1800m3/s,但受天文大潮、强冷空气等因素影响,此次压咸补淡效果并不理想。去年十二月上旬竹洲头泵站取水几率为41%,平岗泵站为27%(按250mg/L统计),因此,当月珠澳两地供水主要是销库运行,当时珠海水库存量仅够供珠澳两地安全用水二十多天。

  根据珠海气象局预计,2023年1月我市降雨量略偏少,月降雨量在20-30毫米之间,咸潮形式严峻,今年1月17日开始,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启动第三轮调水压咸,通过加大西江的大藤峡水利枢纽的下泄流量(1500m3/s),确保梧州断面从1月19日起,日均不低于2000m3/s。调水压咸效果显现,竹洲头泵站从本月22日开始出现本轮首次咸度达标的来水,23日的取水几率进一步提升,在取水口咸度达标期间,泵站五台机组全速抢抽淡水;平岗泵站从23日开始出现持续6小时咸度达标的来水,平岗泵站在此期间,安排6台高压机组全速抢抽淡水。得益于上游压咸调度,结合河口潮汐的运动规律预测,取淡工作可持续至本月29日。

  正月初三,在水控集团供水公司调度热线中心,值班人员实时监控着各取水泵站的咸度情况。值班经理陈泽颖和两名技术人员通过电脑及大屏幕实时监控现场情况。“通过现场传回的监控图像及数据,我们可以全方位看到取水、送水及水质咸度等情况,发现水泵停止工作、管内压力变化过大等特殊情况,会立刻通知相关部门,及时抢修。”陈泽颖说,调度中心实行24小时工作制,春节期间也是一样,值班人员轮流上班。

  “春节假期对我们来说,和平日没什么区别,保障居民供水是最重要的任务。”陈泽颖说。

  在调度中心热线部,有9位接线员正在接听电话,他们每班工作8小时,24小时3班轮值,回答市民提出的供水问题,并对于爆管等意外情况,及时向相关的供水所派单,进行抢修。

  客服代表钟慧告诉记者,由于自己老家离珠海比较近,开车仅需两个小时,大年三十她下班后,开车回了老家,和家人吃了团圆饭后,又连夜赶回珠海,准备第二天的工作。

  水控集团供水公司董事长李永海表示:“冬春季节,泵站可取水条件下,我们将尽量减少库水消耗,积极补库,竹银水库、南库群、北库群和黄杨库群保持高水位运行。”接下来,会进一步强化、细化防范措施,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各相关单位也将密切关注本地的雨情、水情、咸情及珠澳供水等情况,动态调整调度方案;加强水质监测,做好水质应急措施;加强原水管线的巡检,避免爆管情况发生。(珠海特区报


终审:超管人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