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详细内容

越海开山铸管网!桂山岛雨污管网建设项目提前完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浏览次数:

该项目属桂山岛建成区雨污水管网排查、清淤及管道修复工程的重点单项工程。珠海水控集团下属管网公司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桂山大道600余米污水管道铺设工作,巩固了桂山岛污水管网运行可靠性,延长污水管网使用寿命,防止污水污染海洋生态环境,为桂山镇红色教育基地落成及未来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集结最强力量 制定精细计划
据了解,该工程自3月28日正式动工以来,历经62天工期,先后克服了机械材料设备转运困难、施工地质条件恶劣、施工用水短缺、工期短等重重阻力。2021年3月,管网公司接到横琴新区下达的桂山大道污水主干管建设任务。因需配合桂山镇政府建设配套市政基础设施,要求此项任务必须在6月1日前完成。管网公司迅速成立“桂山管网项目指挥部”,并由其下属公司二分公司抽调内部业务骨干精英,组织机械设备及材料,集最强力量全力突击此次任务。
经前期准备,3月27日,19名业务精兵组成“桂山班”,带着攻坚克难的决心登上了桂山岛,来不及好好休整,次日就立刻展开了施工作业。计时器也摁下了计时按钮,仅有65天工期,却要面对600余米的深基坑管网施工及路面恢复任务。而施工作业面内,还有桂山镇路面美化等其他施工单位作业,交叉作业不可避免了,这么紧的工期内,任务能完成吗?
但“桂山班”的19位精兵内心不允许打这一个“问号”,必须完成任务!“来一个问题,那就解决一个问题吧!”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桂山班积极与当地政府、其他作业施工单位沟通,制定了安全、可靠且高效的施工组织计划方案,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
比如说,项目施工需占用桂山大道两条车道,合计约8米宽,其中深基坑作业占用一条车道,仅剩一条车道可供施工车辆及设备通行。大型机械设施如打桩机、挖掘机、泥头车、货吊等车辆设备在施工现场通行极其受限,施工机械安排稍有差错,就容易造成施工机械“堵车”现象,严重影响施工效率及项目整体进度。桂山班现场管理人员的细化管理水平及经验就发挥了作用,他们妥善安排打桩机进行拔桩及转运钢板桩至下一个作业管段,保证挖掘机“有坑可挖”,桩机“有桩可拔”,挖掘机及桩机同时在两个作业面分别各自作业,互不干扰,高效运转。作业面面积不大,但最高峰时期,施工现场多达6台大型机械设备同时有条不紊地作业,得到了当地政府及其他作业单位的好评。
人力+设备
8小时完成材料转运
项目远在海岛之上,所有材料从香洲区用货船运往桂山岛码头后,只能靠桂山班的人员转运至堆料场及施工现场。据统计,仅靠桂山班人力配合机械设备转运的各种材料合计1300多吨,包括不同管径雨污水管约900余米、钢筋混凝土预制井28座、铸铁井盖28套、铸铁雨水篦子21套、冲孔板围挡600米、槽钢20吨、钢板桩400余吨、水泥500余吨等材料。面对如此庞大的材料转运、吊装工作,桂山班吊装工作严格遵守吊装作业安全制度,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安全到位,实现了零安全事故。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材料安置工作为往后施工奠定了牢固的基础。3月27日15点,当装载材料的货船抵达桂山港口时,桂山班全体成员开始将材料转运至堆料场,并于当晚11点安置完成所有材料。“海岛上不像城市里,我们必须通过缜密的转运计划安排实现进出有序。”桂山班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天19人全部出动,利用4辆泥头车、2台货吊、1台挖掘机相配合,宛如一道流水线,安全有序地完成了材料安置工作。
克服施工困难稳定管道基础
3月28日,经桂山镇政府批准后,桂山班第一时间在桂山大道“安营扎寨”,封闭道路,安装围蔽设施,创造安全文明施工场地。虽然前期做过地勘,但对比地勘报告,开挖后的实际地质情况远比数据及预想中更加恶劣。由于桂山岛多年前曾是香港生活垃圾弃置岛,加之桂山大道本身为填海区,地下土质极其松散,路面开挖两米深后可见大量生活垃圾及夹土,三米深后全是淤泥层。打下钢板桩并开挖后,肉眼可见基坑两侧钢板桩成“八”字形倾斜,在此次设计安装管道沿线的600余米几乎全是如此恶劣的地质情况。
为保证基坑安全及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桂山班发挥创新意识,就地取材,采用两条25b槽钢“背靠背”焊接在一起,作为基坑两侧钢板桩横向支撑。经过事实论证及现场监理确认,这种办法安全、可靠,并且高效!
解决了基坑支撑问题后,随之而来的是管道基础淤泥层问题。由于设计管底标高均在三米或三米以下,而桂山岛路面三米以下全是淤泥层,对管道基础极其不利,极易发生管道沉降。桂山班不畏艰难,先将开挖后管沟内积水抽干,再以“抛石挤淤”法对管沟基础进行处理,后以挖掘机挖斗将基础整平,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水稳层处理,成功稳定了管道基础。
凝心聚力打赢收官之战
历经一个月的加班加点,桂山班在严控施工安全的前提条件下,不畏艰苦,奋勇拼搏,最终将设计管线全部安装回填完成。但接踵而来的是一个更加严峻的问题——混凝土路面恢复。由于桂山岛无商品混凝土供应站,用船运输混凝土至桂山岛不可行,只能通过人工操作搅拌机搅拌混凝土进行路面恢复。接近4500平方米的路面需要重新浇筑混凝土及水稳层铺筑压实,此时离计划完成工期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留给桂山班的时间不多了。
没有商品混凝土,那就撸起袖子自己搅!确定方案后,桂山班协同分包单位制定混凝土路面恢复施工计划,缜密安排人材机施工步骤,一环扣一环,高效有序推进,严控混凝土质量把关,严格按照C30混凝土配合比进行下料,据统计,最高峰时期,桂山班人工配合机械吊运24吨水泥进行搅拌。
经过26天夜以继日的路面恢复作业,5月27日桂山大道约4500平方米混凝土路面全面浇筑完成,比预计工期整整提前四天!
桂山管网项目耗时62天,在海岛暴晒、闷热、日均32℃的高温天气下,桂山班的19名员工克服了施工条件恶劣等重重困难,遇山开山,遇海过海,以稳扎稳打的工作态度、高度精细化的管理为冀,提前安全完成桂山岛雨污管网建设项目,为桂山岛后期建设发展打下坚实的“地下”基础。


b47bc6ac7de849b0b825243ce5861726.jpg

终审:超管人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