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详细内容

他们,是城市地下的“穿山甲”!黑暗中,守护着珠海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浏览次数:

    酷暑难耐、骄阳似火,当你坐在空调房里抱怨天气炎热时,你可能不知道,每一座城市的地底下,都藏着一个迷宫般的管网世界,而在这个漆黑的管网世界中,有着一群犹如“穿山甲”般的人——下水道养护工,他们正挥洒着自己的汗水,不分昼夜,在密不透气、臭不可蔽的地下管道里匍匐前行,疏通着一座城的“脉搏”。

e1c3e1fd9a8946c19e40c780d1b05cec.jpg

    黑暗、潮湿、污水、淤泥与恶臭,邹志伟也没想到这份工作一干就是12年。


    “别人在路上是看人、看车、看风景,我们则是看井盖是不是完好,看哪里有跑水、漏水的,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排查、疏通,就怕因为自己的疏忽给市民造成困扰。”说起自己的工作,邹志伟憨厚的笑容里,尽是轻描淡写,摸着刚被井盖砸肿的手指,他说已经习惯了,这一行总要有人做。“每天泡在脏臭的污水里,身上难免有气味,只要你们不嫌我们浑身脏臭就好了。”


    赏遍了一年四季的日出,也点亮了凌晨的珠海。


    与声势浩大的建筑工程相比,污水管道维护似乎看起来微不足道,然而他们做的是真正的民心工程。


    由于城市污水管线大多处于道路正下方,为避免泥泞和臭气“扰民”、尽可能减少对交通的影响,污水管道养护工作大多会选择在深夜。所以,他们必须在城市苏醒之前完成好自己的工作。他们就是在这样的循环养护中,保障着城市的有序运行。


    ”这帮兄弟非常不容易,常态工作到天亮还算好的,白天还能轮着休息,4-10月是南方的暴雨汛期,碰上暴雨天,排水养护工作,几乎是24小时不停歇地轮轴转。”邹志伟和市水控集团负责人异口同声地告诉小编。

 

cad0c5f07adf434a904ab080a7c1771f.jpg

    5月30日至6月8日,珠海共迎来了三场红色暴雨,市水控集团在每个水浸点都增派了工作人员,24小时驻守严防,排涝、疏通,配合交警指挥交通。


    有些市民难免心生抱怨:“为什么每逢大雨这里都会水浸?”


    市水控集团负责人告诉小编:“城市地下的排水管网每天都在高负荷运行着,任何一根小管道出现的小问题,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目前,城市的人口基数骤增,城市发展、建设施工等因素环环相扣,加剧了暴雨后的内涝水浸,特别遇上红色暴雨,一天的降水量就是北方某城市一整年的平均降水量,城市管网也势必会超负荷,吞吐不及。


     “事实上现在我们的城市从上到下都非常重视,除了不断地在做硬件升级以外,每次台风、暴雨预警来临之前,下水道养护工人都会对水浸黑点做重点排查,提前清淤,极尽可能地保证排水畅通。在此也非常感谢市民朋友们的包容理解。”


    说起近年来令邹志伟和班组兄弟们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抢修作业,是在2019年6月1日,那天,柠溪路市妇幼保健院附近路段,长年累月的雨水把路基底下冲空近70平方米,路面突然出现塌陷。


    片区市民居住密集,又恰逢高考,而附近正好有考点。


    平常早晚高峰就通行缓慢的路段,路面交通压力空前增大。为保障高考期间路面畅通、市民正常出行,市水控集团立即紧急抢修。
正常情况下,这类需要封闭路面才能施工的作业,这次在保证能让市民正常通行的情况下,硬是将20天的工作量,压缩到3天3夜的高强度作业,最终高质量、及时地完成了路面抢修工程,路面很快恢复如常,高考出行得以保障。


    无惧危险,逆行抗疫


    举国上下与时间赛跑奋起抗疫时,水务行业也是保证城市稳定运行的重要一环,不仅为城镇居民提供生活保障,更为阻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


    中大五院作为珠海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污水处理问题刻不容缓,一线管道养护工人为中大五院排查渗漏的污水,严防污染源。


    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中大五院污水全部接入市政污水管网,一线管养工人“全副武装”逐一溯源排查,哪怕听说新冠肺炎病毒具有粪便传播的可能性,他们也毫不犹豫,无一退缩。


    “对于我们工人而言,平时工作也是直接接触污水,再正常不过了,脏臭他们是不抗拒的,但是为了他们的安全问题,必须要求做好防护措施再作业。”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上笨重的正压呼吸器,一声不吭就笨重地往封闭的管道里爬……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其实下水管道里的脏和臭,对于一线工人来说都不是事,致命的是有些地方充斥着一氧化碳、硫化氢和部分可燃气体,井下情况复杂多变,含氧量低、高峰坠落风险大,必须要团队作业,训练有素。只有保证自身安全了,城市排水设施才能够正常运行。


    珠海水控集团定期举行安全培训,反复强调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重要性,不管是老员工还是新员工,生命至上、安全生产,是常态必修课。


    近年来,国家逐渐开始重视管道养护工作,工人的安全和待遇得到了良好的改善和提高,“邹志伟”们从刚入行的自我怀疑、混个温饱,也逐渐有了养家安家的底气,干劲也更足了。

 

终审:超管人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