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详细内容

“战疫逆行者”——海宜公司医废厂党员职工防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坚决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要求,海宜环境党支部切实履行关键时期基层党组织责任,团结带领下属各单位(部门)的党员、干部、全体职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是重点防疫单位医疗废物处理厂,在支部的统一思想、统一部署领导下,层层落实工作,施行严格、精细的举措,实现同舟共济、科学防疫、精准施策。截至2月10日,医废厂累计对珠海市15.61吨涉疫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杜绝了病毒通过医疗废物进行二次传播的可能。

启动预案、紧急响应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确认珠海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后,医废厂立即启动《珠海市海宜环境投资有限公司医疗废物焚烧厂传染疫情防控应急处理预案》,并按照预案要求部署落实人员防护、现场消杀、肺炎疫情医疗废物优先处理等工作,同时紧急采购补充900个防护口罩及500套防护服等防护物资

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规范处置医疗废物

1月21日上午,医废厂正式开始接收珠海市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并严格按照《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技术规范》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与指南》的相关要求进行处置工作:

操作人员“全副武装”防护,确保不受感染。

    医废厂在原本的人员防护基础上,全面提升防护级别,全部人员上岗前进行体温测量,接触医疗废物的上料操作人员上岗期间参照肺炎疫情医务人员二级防护要求,全程佩戴工作帽、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及防护手套等防护用品进行上料及消杀作业。

优先处置肺炎疫情医疗废物

对所有进厂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第一时间投入高温焚烧炉进行焚烧处置,避免病毒扩散,同时严格精准控制焚烧运行工况,确保医疗废物安全环保规范处置。每日医废厂优先保障完成全市所有疫情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将医院和病人产生带有病菌的医疗废物送入炉温高达1100℃的熊熊烈火中规范处置,让细菌病毒“灰飞烟灭”。


加强现场清洁消毒管理

    对装载医疗废物的转运桶使用后立即使用1000-2000mg/L含氯消毒液进行全面消杀清洗,同时对卸料车间、生产车间、控制室等区域每天至少进行6次消杀,避免病毒残留及扩散。

勇于担当,统筹做好全市医疗废物“日产日清”处置工作

医废厂设计处理能力为5吨/天,而疫情期间全市的医疗废物日均产生量高达 7-8 吨/天,医废厂处理能力不足部分医疗废物需转运处置。为了尽快解决上述问题,确保医疗废物及时进行安全规范处置,海宜公司第一时间落实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由支部班子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开展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自2月1日开始,将超出医废厂处理能力的非肺炎疫情医疗废物,通过医疗废物专用运输车辆转运至珠海信环环保公司生物质发电厂按规范进行处理。截至2月10日,共转运处理非肺炎疫情医疗废物119吨,有效减少了医废厂冷库存储的非肺炎疫情医疗废物,进一步保障全市医疗废物得到安全规范处置。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同心协力抗击肺炎疫情之际,医废厂的“灭菌卫士”们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岗位,把危险留给自己,守护市民健康,他们不能如“白衣天使”般在一线与病毒在抗争,却可以用自己独有的方式,为这场无硝烟的战争默默奉献自己力量。在市委市政府、国资委及水控集团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这群逆行者定当不辱使命,坚守岗位,勇于担当,战胜疫情!


3f3fcb8a7e584e9fbec0bcadd5c265f2.png





终审:超管人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