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详细内容

珠海从容应对咸潮,保障珠澳供水安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浏览次数:

对今年发生旱情并由之引发咸潮上溯的现象,珠海水控集团根据近三十年抗咸保供水的经验,在分析各级部门提供的气象水文数据信息后,对此已有预判,并提早做好了相应的谋划和安排。经过上级部门统一调度提供水量保障、邻近城市配合联调、本地做足应对措施等多方努力,旱情影响逐渐减小,供水形势逐步向好。
  目前,珠海平均供水量为123万m³,比同年月份及往年同期要高。尽管10月14日至今无雨量记录,但水控集团通过启用裕洲泵站、加强围内调水等措施,目前水库蓄水量已逐渐提升。估计随着12月气温下降,用水量还会逐步降低,珠澳供水形势还将进一步趋好。珠海水控集团有信心,有能力一如既往地保障珠澳供水安全。
  目前,水控集团通过精心组织、多措并举落实了以下措施:
  加强与流域调度部门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的沟通,继续取得其支持保障上游来水,确保将关键水利枢纽维持在正常高水位运行,流量加大到可确保每旬联石湾水闸能够进水,裕洲泵站有足够的时间取淡。
  做好与中珠联围的联合调度,保证水质达标。我们加强与中山的沟通,通过两地边界联围的水闸联合调度,将围内的水体充分置换,使围内水体符合要求,确保裕洲泵站有安全的淡水可取。
  充分利用竹银水库蓄供淡水,大力调用裕洲泵站供淡,抓住时机补库,维持南北库群高水位运行。目前,东部地区库容已回增了100万m³水量,按此模式及趋势可确保市民有充足的“过冬水”。
  做好基础保障性工作。加强设备设施维护、巡检,确保其处于正常、完好的状态。加强抢修力量,备好备品备件,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抢修。
  继续做好供水服务,对市民的咨询第一时间作出回复,让市民用水无忧。
  加强与澳门的沟通,及时互通信息,确保对澳供水安全。
  在严格落实以上措施的同时,水控集团进一步加强水质监测,加密各关键点的水质检测,确保“源头”到“水龙头”的水质安全,确保不让珠澳市民喝上一滴咸水!


595bc93a272f41c1b494aa3c42506152.jpg

终审:超管人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