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详细内容

夯实党建工作根基,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浏览次数:

水控集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推动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为重点,以“组织力提升”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为企业改革注入“根”和“魂”,为发展疏通“经”和“脉”。

一是始终坚持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全过程。水控集团及各二级单位全部修订了公司章程,把党的领导纳入章程,按照“明责确权、相互监督、集体决策、规范运行”的基本要求,协调运作党委与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实施党委会前置讨论和研究,凡“三重一大”事项全面按照“先党内、后提交”的原则推进;出台党委议事规则,细化了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实现了党建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

二是始终坚持从提升组织力入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基层党建标准化。按照广东省委《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及市委党支部建设年的工作部署,水控集团党委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将基层党建按照党组织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基本工作保障、工作方式、工作运行机制等7个方面18条要求细化为22项量化考核指标,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提出明确的工作目标、标准和要求,确保党务工作定有标尺、干有方向。抓基层党建考核化。以量化考核指标为依据,实施基层组织量化考核,将基层党组织量化考核结果纳入企业全员绩效考评机制,党建工作与单位工作效能、干部评优评先等直接挂钩,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抓基层党建保障化。在人财物上全力保障基层党建工作稳步推进。配强配齐支部书记带头人,实现党务干部、管理干部交叉任职,集团党委现有超过三分之二的集团党委直属支部实现支部书记和行政一把手“一肩挑”;按照每个二级单位配置1-2名党务工作人员的安排,配强配齐工作队伍;出台《关于水控集团党组织工作经费安排、使用和管理的通知》,明确专项经费的使用范围、基本用途、审批程序和监督管理,为基层开展党建活动提供了经费保障。

三是始终坚持探索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解决“两张皮”问题。2019年,集团党委推出“红色引领”党建品牌工程创建活动,要求各基层支部紧扣本单位发展规划及自身特色,以“一个单位一品牌,一个支部一特色”为目标,创建紧扣本单位发展规划及自身特色的党建品牌项目,如供排水管网公司党支部以无私奉献、勇于拼搏、敢打胜仗的“上甘岭精神”为引领,围绕同心、同力、同向三同理念,打造以“管网清道夫,碧水护卫者”为主题的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物流中心党支部打破传统物资采购模式,以建设信息化平台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新时代物流采购新模式,创建“党建引领创新,科技保障公廉”党建品牌,集团机关党总支第四党支部以打造精品工程、廉洁工程为目标,与集团纪检监察审计部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共建机制,创建“党旗飘扬,清风共守”党建品牌,竭力打造阳光精品工程。下一步,水控集团党委将对红色党建品牌项目优中选优,树立品牌建设的典型示范点,认真总结提炼实践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建立长效机制,使之逐步成长为水控集团基层党组织发挥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有效载体,成为水控基层单位竞争力的充分体现。

四是始终坚持巩固深化巡视巡察,高悬反腐“利剑”。水控集团党委、纪委创新工作机制,实施监事会、纪检监察、内部审计“三位一体”联动监督模式,采取监事会重点监督“事”、纪检监察重点监督“人”、内部审计重点监督“账”的方式,对集团重大决策和执行情况进行联合检查,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全覆盖式对集团物流、物业等高风险点进行廉政巡察,尤其针对工程项目建设进行重点督查,2019年,为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集团纪检部门与工程建设单位全面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共建工作机制,竭力打造清风共守的集团公司廉政建设示范点,以实现集团公司工程建设“优质优廉”为目标,将反腐“利剑”插入工程建设每一项工作环节,合力打造廉洁工程。

旗帜飘扬在前,精神鼓舞在先。水控集团党委将一如既往,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大局,实现党的建设和经营发展同频共振,团结和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员工克难奋进,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汇聚集体智慧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新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助力珠海“二次创业”。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