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详细内容

污水是如何变清的?这次行程让420名中学生都懂了……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浏览次数:

422日的下午,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师生一行共420人,来到前山厂参观学习。这是前山厂成为省级环境教育基地以来,接待团体规模最大、筹划准备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一次重要活动。

参观当日中午,师生们首先集中在学校礼堂,由前山厂派出专业人员,带去视频等相关资料,让学生们对污水处理有了大致的概念,并进行安全教育,签订安全责任书。随后,420余名师生乘坐8台参观大巴,按照前山厂人员设计的路线,安全、有序进入厂区,依次有序进行参观。

 

当穿过工厂地面上的优美的海绵城市花园,到达“地下工厂”后,前山厂崭新的设备、宽敞的布局、整洁的环境让同学们倍感舒畅,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同学们对这座珠海首个全地埋式的水质净化厂啧啧称赞,讲解员寓教于乐,不仅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其采用的A2O+MBR膜处理工艺,还同时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保护我们生活的环境。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兴高采烈,积极提问,讲解员们则以丰富而又专业的知识一一解答。当有学生问到,“前山厂的污水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时,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前山厂主要服务金鸡路污水系统、上冲、翠屏路污水系统及南湾转输污水系统,服务面积约27.1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30万。经处理后,有3万吨/日的净化水回用到造贝路排洪渠冲洗用,其余尾水排前山河。“我厂是前山河流域环境综合提升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它将于配套污水管网泵站构成前山河流域的纳污减排系统,对完善前山河两岸截污纳管、提高雨污分流比例、改善前山河水环境质量有重大意义。”当听完讲解员的介绍,同学们再次爆发了欢呼。

 

 当同学们看到经过处理的出水口时,看到潺潺流水在阳光下愈发清澈透明,同学们不约而同地赞叹起来,“我们见证了污水化腐朽为神奇的全过程,现在的污水看起来跟自来水一模一样!太好玩了!”一位同学表示。讲解员则告诉大家,经过处理的污水不仅看起来干净,从数值来说也很不赖,出水排放标准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及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之严者。

 

16:00左右,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这一场关于污水处理的科普之旅,回到校园中。也许,一颗环保的种子已经在他们的心灵中悄悄种下。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