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详细内容

“亚洲第一顶”正式贯通,西水东调二期工程提前4个月穿越磨刀门水道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0日 浏览次数:

  在珠海对澳供水60周年之际,被列入《粤澳合作框架协议》的珠海“西水东调”二期工程——平岗-广昌原水供应保障工程再传捷报:穿越磨刀门水道的2329米超长顶管于 4月8日正式贯通,比原计划的贯通时间提前4个月。

  4月8日上午,磨刀门水道东侧顶管施工的36号工作井彩旗飘扬,在直径18米,深29米的接收井下,来自磨刀门水道对岸的顶管机头,已经精准地穿过了井壁的圆孔,“亚洲第一顶”正式贯通!粤澳两地水务部门负责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平岗-广昌原水供应保障工程被惯称为珠海西水东调二期工程,工程管线从平岗泵站开始,主要沿白蕉海堤内侧敷设,至珠海大桥西桥头附近,采用顶管法穿越磨刀门水道,抵达广昌泵站新址,全长约21公里,是解决珠海西水东调输水能力不足、单管输水风险较高等问题,提高珠澳咸期供水保障能力的重要供水基础设施,被列入《粤澳合作框架协议》,工程总投资约8.56亿元,由粤澳双方共同出资,2017年底开工建设。其中,过磨刀门水道顶管工程的顶管管径达2.4米,一次性顶管长度达2329米,对施工技术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是整个西水东调二期工程的施工难点和最关键的控制性节点工程,也是截至目前亚洲一次性顶进距离最长的顶管工程。2018年11月19日,“亚洲第一顶”正式开顶。2019年4月3日,该顶管工程成功“出洞”,4月8日正式贯通。

 

  为了确保工程进度,除优化施工程序、现场制作顶管管节外,2019年春节期间,项目部83名建设者没有一人请假回家,全员坚守岗位24小时连续施工。2006年西水东调一期工程过磨刀门水道顶管施工是在江心洲建接收井的方式,将顶管工程分成两段分步顶进,西水东调二期采用一次性顶进,一方面减少了青苗补偿、征地以及取消一座接收井,不仅可节约造价1000多万,还比原计划工期缩短了4个月;更重要的是,避免了江心洲的中间井施工,保护了磨刀门的水生态环境。

 

  西水东调二期工程计划于2020年咸期到来前建成,届时珠海“西水东调”的原水管将从一条增加为两条,两条管互为备用可大幅降低单管运行的风险,原水输送能力也将从每天100万立方米提高到每天200万立方米,可有效解决珠海“西水东调”原水输送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该项目建成后,可增强珠海西北部的竹银水库可与主城区的南北库群统一调度,搭配运行,供水系统调度的灵活性将大幅增加,珠澳供水保障能力将有效加强。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