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详细内容

院士专家齐聚珠海为管网安全作业贡献智慧力量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浏览次数:

3月15日,由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排水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市政行业协会和珠海市水务局支持,珠海水控集团承办的“城市地下管网安全作业经验交流会”在珠海召开。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理事长张悦、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排水专业委员会主任杨向平、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艺等领导与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就地下管网的安全作业以及城市排水管理等问题与珠海水务局等职能部门及各区相关单位进行交流,为推进珠海城市地下管网的安全施工和修复治理工作,提高截污纳管率,落实黑臭水体治理目标,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去年,在珠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业界专家的鼎力支持下,珠海取得了排水管网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突破,建立了全市排水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管养的供排水一体化管理体系。2018年11月,珠海水控集团成立全资子公司珠海供排水管网有限公司承担该项任务。目前公司已接收香洲主城区和横琴新区的排水设施,占全市排水管网规模的41%,其他各区接收工作计划今年6月底前将全部完成。

2019年是珠海市政府提出的“排水管网整治攻坚年”。水控集团在去年排水体制机制改革的基础上,将着力提升排水领域的专业化、精细化、信息化管养水平,以前山河整治工作为重中之重,集中精力推进排水管网清淤和病害治理工作,相关施工作业已在主城区和横琴新区多个点面铺开,接下来还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积极参与全市排水设施建设规划修编、构建适应珠海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城市排水规划体系、建设全市供排水一体化调度信息化系统等工作,力争逐年提升全市污水厂平均进水浓度,消除水浸黑点。

水控集团董事长曾建平说,这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尽管目前存在很多困难,但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在院士、专家们的智力支持下,有信心完成排水管网清淤和病害治理工作,进而推进前山河整治任务,配合市政府继续完善排水管理体制机制,打造国内领先的治污和防涝排涝能力,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环境效益,提升老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