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详细内容

拱北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完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浏览次数:

近日,珠海一座年近35岁的水质净化厂,完成了提标改造,迎头赶上,更好地担负起时代发展下越发艰巨的污水处理使命,它就是拱北水质净化厂。
   6月28日,经过升级改造后的拱北水质净化厂正式通水,现场仪表显示,出水水质已达到一级A标准。
 

提标改造完成后的拱北水质净化厂

  早在1985年,拱北水质净化厂(以下简称拱北厂)一期工程就动工兴建,处理工艺采用普通表面曝气法,设计规模为1.4万吨/日,于1992年投入运行。
   随着珠海城市与经济的持续发展,拱北厂从未停下升级改造的脚步,处理能力及排放标准不断提高,1998年拱北厂二期工程投产、2002年拱北厂三期工程投产、2008年在原有一、二期地址基础上又重新进行改扩建。
   2013年12月,扩建工程(四期)开始动工,2015年10月正式进入商业运营,扩建工程(四期)设计规模7万吨/日,采用A2O+MBR工艺。
   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的拱北水质净化厂占地10.7万平方米,总设计规模为20.5万吨/日,包括三期工程(8万吨/日)、改扩建一期(5.5万吨/日)和扩建工程(四期)(7万吨/日)。主要服务范围为拱北、前山区域和吉大部分区域,服务面积约39.5km²,服务人口约36万。
   随着人们对环保的不断重视,根据城市发展的需要,拱北水质净化厂于2018年7月份再次开工,进行提标改造。据了解,本次提标改造工程主要针对一、二期改扩建和三期扩建(13.5万M3/d),采用精密过滤处理工艺,出水水质由原一级B提高到一级A。
   “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作十分重要、十分紧迫。”拱北厂上级单位珠海水控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广东省《水污染防治行 动计划实施方案》和省委、省政府《广东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要求,已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作列入城市政府重点工作。
   为此,拱北厂的提标改造工程快马加鞭地推进。
   珠海水控集团董事长曾建平挂帅,召开了加快推进项目的专题会议。会议明确不惜一切代价,确保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通水目标。
   为此,珠海水控集团上下一心,加大投入,采取增加赶工费,优化施工方案,提前采购关键设备,加班加点等赶工措施,工程如期在2019年6月26日、27日完成出水总管接驳,并于6月28日完成精密过滤器调试后正式通水。
   通水的那一刻,所有人都紧张地盯着仪表的显示器——出水水质已达到一级标准!当仪表显示器给出确定的答案,在场所有的工作人员欢欣雀跃,拱北水质净化厂再次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回顾近35年的历程,拱北厂在生产运营过程中,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显著。
   1999年10月和2000年1月获得“全国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先进单位”、“99广东省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先进单位”;
   2011年被珠海市政府评为“十一五污染减排工作先进集体”;
   2013年9月和12月先后荣获“广东省城镇污水处理厂节能减排绩效考核优秀运营单位”称号和“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绩效达标竞赛优秀达标单位”称号。
   “提标改造后,我们厂具备了更高的处理能力,达到了更高的排放标准,我们将不忘初心,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好水质净化的本职工作,更好地为市民服务、为节能减排做出贡献。”拱北厂负责人周忠良表示。


终审:超管人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