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详细内容

桂山岛将对现有水厂进行改造,缓解淡水紧缺问题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浏览次数:

7月2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桂山岛海水淡化工程施工招标公告,拟对桂山岛现有水厂进行改造,新建日产1000吨海水淡化工程。据了解,桂山岛建设项目众多、淡水消耗量大,海水淡化工程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岛上淡水紧缺问题。

  据介绍,桂山岛陆地面积达10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2100多人,流动人口6000多人,是万山群岛开发最完善、居住人口最多的岛屿。桂山岛作为万山区综合服务中心和珠海海岛旅游的重点岛屿之一,目前岛上的服务设施较完善,建有27万立方米山塘水库,常年水库蓄水约7万立方米左右,因深中通道沉管预制厂施工需要大量淡水,山塘水库蓄水量低位时不足2万立方米。此外,岛上游艇基地的建设、酒店的建设及居民生活用水等,每天都需要大量淡水,现阶段最急需扩充淡水供应。

  桂山岛海水淡化工程项目位于桂山岛十一湾水库附近、桂山岛水厂旁,拟新建水处理规模1000立方米/天(集装箱式)海水淡化工程,包括相应的水处理设备及构筑物,其中海水淡化厂占地约600平方米,取水泵房占地约9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为1149.02万元,工程内容包含建筑工程、机电设备及安装工程等。本次招标控制价845.42万元,建设资金来源为市财政下拨的万山区海岛三年基础设施项目经费。

  “海水淡化作为国家新兴战略产业,项目建设可为桂山岛发展提供可持续的水资源保障,同时可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获得经济效益,从而拉动海洋经济的发展。”万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桂山岛每天居民用水400吨—500吨左右,新建日产1000吨(集装箱式)海水淡化工程可有效缓解该岛淡水短缺问题,后期还可根据发展需求逐步增加相应产水吨位的海水淡化设备。同时,桂山岛将综合利用海岛水资源,采用分质供水形式,将山塘水库作为主要饮用水源,海水淡化作为补充饮用水源,中水回用作为非饮用水源。


终审:超管人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