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详细内容

水控集团: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 锻造坚强党组织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浏览次数:

     近年来,珠海水控集团党委紧紧围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国企党建重点任务清单,以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为重点,把党的领导纳入公司章程,融入公司治理结构和各个环节,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并出台党委会议事规则,实施党委会前置讨论和研究,认真践行党委与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的有效协调运转,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切实发挥集团党委在企业发展中的核心领导作用。

  将党的领导与集团管理结合起来

  珠海水控集团及二级公司全部修订了公司章程,把党的领导纳入公司章程,按照“明责确权、相互监督、集体决策、规范运行”的基本要求,协调党委与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运作。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珠海水控集团实施党委会前置讨论和研究,凡“三重一大”事项皆按照“先党内、后提交”的原则推进,并出台党委议事规则,细化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实现了党建与公司治理紧密结合。

  实施“三位一体”联动监督模式

  在党建与公司治理紧密结合的基础上,珠海水控集团还时刻注重创新工作机制。集团党委和纪委实施监事会、纪检监察、内部审计“三位一体”联动监督模式,采取监事会重点监督“事”、纪检监察重点监督“人”、内部审计重点监督“账”的方式,对集团重大决策和执行情况进行联合检查。

  与此同时,多年来,珠海水控集团党委不断深化探索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2019年,集团党委推出“红色引领”党建品牌工程创建活动,要求各基层支部紧扣本单位发展规划及特色,以“一个单位一品牌,一个支部一特色”为目标,创建紧扣本单位发展规划及特色的党建品牌项目。

  重视基层支部建设

  珠海水控集团党委非常重视基层支部建设,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重点关注“三会一课”制度、第一议题制度、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的落实,推出普通党员及干部专题政治考学,实施班子领导干部挂点基层党支部零距离督导和示范,有效减少了政治学习中的“上热下冷”温差现象。

  珠海水控集团党委将基层党建按照党组织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基本工作保障、工作方式、工作运行机制等7个方面18条要求细化为22项量化考核指标,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提出明确的工作目标、标准和要求。并以量化考核指标为依据,实施基层组织量化考核,将基层党组织量化考核结果纳入企业全员绩效考评机制。(珠海特区报)


终审:超管人员
【打印正文】